我用WordPress,休想盜我文

大家都有可能被盜文

友站藍藍路的一篇我終於被盜文了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趣,因為連這種看完可以忘掉的爆料文都有人要盜,那還有什麼文沒人盜呢?還好只是誤會一場,苦主(被告)出面說明只是因為RSS POST的連結而被誤會,希望事情就此落幕!

但是有許多時候你怎麼能夠知道你的文有沒有被盜呢?這個當然還是要別人的好心告知或是自己有空沒空上網搜尋一下自己的文章,看其他網站是否有內容相同的,可是應該沒人有那麼多閒工夫,這個時候如果你用的是WordPress系統來架站的話,還是可以有一些方式來知道的。

PingBack的功用

WordPress有一個功能叫「PingBack」,就是當別人有引用你的文章的時候,會在後台顯示引用的連結,所以你可以發現用WordPress架站的格主都神通廣大(事實上是WordPress的神通廣大啦),只要有人一引用馬上就可以知道,而且時效最即時,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就知道!

像前幾天索尼斯發了一篇從BLOGGER搬至自訂網域二三事,我在後台看到了馬上到他的網站去留言讓索尼斯嚇了一跳,這就是PingBack最大的功用:可以幾乎即時的知道別人引用你的文章。

下面這張圖就是WordPress留言的引用部份:

PingBack

沒有WordPress怎麼辦?

或許你會說:那我沒有WordPress就沒辦法知道別人引用我的文章嗎?還是可以的,這裡告訴你兩種方法,第一種是到Technorati去註冊並認領你的部落格,就可以看到像下面這樣的報表:

Technorati

第二種更簡單,在Google的搜尋輸入「link:你的網站」(就是像link:gordon168.tw),就會有像下面的所有連到你網站的連結,不過前提是要搜尋引擎有收錄你的網站,如果查不到link的話不是你的網站太新、沒人緣就是SEO作太差了。

Google Link

但是不管是Technorati或是搜尋引擎可不是每天閒閒沒事就來你家的,所以不可能是即時的,但是只要你的SEO作的夠好,一個小時甚至半個小時應該就可以查到了。

還是有漏網之魚

但是以上的作法僅限於有引用或是連結,如果你的文都只是純文字敘述的話,那可以就沒轍了,所以要保護自己最好有文章裡有一些連結和引用的內容會比較好喔!

心動了嗎?歡迎轉換跑道加入WordPress的行列。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