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的詐騙手法

今天下午老婆在家接到一通自稱「桃園成功郵局」的「陳美惠」小姐打來的電話,說她在成功郵局有她的一個帳戶現在有人要提領120萬(如果我老婆有那麼多錢就好了!),所以特別打來確認,我老婆當然說沒有(我們人在台中沒事到桃園開戶是要洗錢嗎?),於是對方就和配合演出的人演了一齣成功阻止歹徒提款的戲碼(分工很細的)。

然後這位陳小姐很熱心的(有錢賺當然很熱心啦)幫忙找到了「桃園縣警局」的一位「林政華」員警,請那位員警又打了電話過來(希望公家單位的效率都可以這麼好),當然又是一篇很聳動的說辭,又是要我老婆快到警局備案,又是說現在詐騙集團很恐怖...一堆讓你心慌意亂的話,而且對方又留了縣警局的電話「03-3327106轉分機2286」(這個電話有玄機,後面說明),又因為我們人在台中,最後那位林姓員警很好心的說要幫忙錄音當成報案記錄,然後會用郵局限時掛號寄來「報案三聯單」(不知道什麼時候改成可以這樣備案的),還特別交代不可以告訴別人,甚至連老公都不可以講,因為偵查不公開(他真的了解什麼是偵查不公開嗎?),於是老婆就很老實的配合對方說了一些的個人資料(千萬不要啊)。

等到我一回來老婆就跟我說了這件事,所一聽就知道「詐騙集團」啦,可是老婆還是深信不疑,所以就用下列的方法查證了一遍:

  1. 打105查號台(或是上網)查「桃園縣警局」的電話,還真的是這個電話號碼沒錯,然後打到警局按分機,響了老半天竟然沒人接,於是重打一次換接總機(總不會沒人接了吧),結果一問總機小姐有沒有「林政華」員警,她一聽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還說每天都有這種情形發生,老婆終於相信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了。
  2. 老婆又打了一通電話到「桃園成功郵局」(電話號碼我幫她查的),一問當然也沒有「陳美惠」小姐,現在已經百分之百確定是詐騙集團的手法了。

其實整個手法看起來天衣無縫,但是事實上經不起任何的查證,所以我特別在此告訴大家一些重點:

  1. 對方的身分一定要存疑。
  2. 對方告訴你的電話也要查證。
  3. 對方打來的電話都不可靠,要自己撥過去才是可靠的(當然是要經過查證的電話)。
  4. 不要在電話中透露任何的個人資料。
  5. 就算對方有你的所有正確資料,也可能只是你的個人資料被盜而已,並不能證實對方的身份。
  6. 大家都知道要你轉帳就是詐騙集團,所以現在他們已經改變策略,第一次還不會直接就叫你轉帳,還會慢慢的「放長線釣大魚」。

總之一句話:「世上有很多事都是假的,就算你親眼看到了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況只是在電話裡」,大家可要小心一點。

昨天才發生的新聞,沒看過的仔細看一下吧:(新聞)政府網站被駭 5千萬筆個資盜賣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