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愛XP!不愛Vista?

今天自由時報的一則報導:推Vista 停售XP/微軟硬體綁軟體?消基會促查,雖然其中所舉的例子有些不倫不類,但是重點是:總算台灣有人站出來反擊了!對於微軟這個「托拉斯」我們一直沒有很有效的方法來反制,不反制不等同於認同它,但是不反制只會讓它的氣焰更囂張,現在我就以個人從事個人電腦工作20餘年的觀察,來告訴大家一些你都沒注意到的現象。

可能已經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在我的網站中的所有擷圖還有主題都不會去談到Vista這個作業系統,唯一有提到的一篇病毒是有針對性的還對Vista很不客氣的批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說穿了只是一種「唐吉訶德」式的情懷:個人打心底希望藉由我這一點小小的影響力,慢慢地使這個電腦世界更健康,不再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讓大家真正成為一位「玩電腦、而不是被電腦玩」的人。

或許會有人質疑:因為你不了解Vista、不會用,才會覺得它不好用,但是如果你知道我有四張微軟的MCSE等的證照,你就不會對我的電腦能力質疑了。為什麼一個對Windows系統這麼了解的工程師要站出來叫大家不要用Vista?我只能說越了解微軟的作法,你就越沒有辦法認同它。現在先拿兩個觀察的現像來說明:

Vista的普及率

請先看這兩張圖,第一張是我的網站的Google Analytics報表,裡面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的網站訪客的作業系統分佈,Windows佔了95.67%,我想其他網站應該差不多也是這個數字,但是這裡並沒有細分XP和Vista。


再來看這張Woopra的報表,裡面就把XP和Vista分開了,結果是XP:89.0%,Vista:4.38%,合起來跟上面的誤差在合理的範圍內,所以就是這個比例了,意思就是說現有10台電腦裡面還有9台還在用XP!


這對推了快兩年的一個作業系統是一個很差的成績,為什麼呢?一般的反應不外乎下列幾項:

  • Vista系統資源吃太兇,要很新的電腦才能跑的順。
  • Vista的使用很不方便,要裝個程式就會有一堆的詢問視窗,問你這個可以不可以,那個可以不可以。
  • 一些比較舊的應用程式都不能在Vista上面跑,還要換成新版的,如果是買原版的還要一筆不少的費用。
  • Vista的防盜版機制很難破解,一定要買正版的。

這是大家的心聲,但是個人覺得微軟出Vista的原因只有最後一項,而其他的功能都可以犧牲,只要能逼你買正版其他的都不重要。

軟硬體搭售的不合理

由於市場的反應太差,所以現在會用Vista的人大概只剩下:買新硬體只能搭Vista所以只好勉強用了。消費者完全沒有選擇的權利,人家端給你什麼菜你就只有吃或不吃的選擇,這合理嗎?

我用十幾年前的一個案例來說明:以前汽車廠曾有過你只能用原廠指定的機油,否則保固無效!還記得這件事吧?後來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已經沒有車廠敢這樣子寫保固條件了,試想我因為不信任你原廠機油的品質,想改用全世界都讚譽有加的美孚或殼牌機油,你們竟然說那個會損害引擎,所以不保固!合理嗎?

今天微軟當然不敢有這樣的條文,但是透過檯面下的運作還是有類似的情形產生,請你看一下當今筆電主流機種華碩F8系列的原廠驅動程式下載網頁,裡面完全找不到XP的驅動程式,而事實上這一系列的筆電已經出來一年多了,最早期還有XP/Vista可以選,現在XP已經停售之後,你連自己想要灌XP的權利都沒有了,因為原廠連XP的驅動程式都不給你,甚至連筆電用的顯示卡不論是ATI或nVIDIA的,在網路上你都找不到XP版的驅動程式,這就是微軟真正在玩的把戲:「運用不正當的手法來達成其促銷Vista的目的」,而全世界的各大硬體廠商就是幫兇,難道沒有人可以治一治他們了嗎?

還是用Linux吧

事實上你還有另一種選擇:Linux,一個完全免費的作業系統,而且經過了多年的努力,Linux已經可以符合你日常辦公、家用及上網的各種需求,同時也不用擔心軟體版權,或是硬體太舊的問題,這些在Linux都已不是問題,如果有興趣本站的Ubuntu專區有許多篇文章你可以參考,而且我會再持續增加這一部份的發文量的,讓我們Linux起來吧!

0 留言:

張貼留言